跳到主要內容區

 

|  首頁  |  教育學院  |  國北教大 | 文法所 |

系所介紹

 

本系沿革

1.本系簡介

    本系先設置研究所,再成立大學部,1992年設立「初等教育研究所」,為本校第一個研究所,1995年更名為「國民教育研究所」,1999年増設博士班,2003年再度更名為「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本校於2005年改制為教育大學,2006年8月設立「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並於2010年完成系所整合,原「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改為「教育政策與管理碩士班」及「教育政策與管理博士班」。2006年本校成立「文教法律研究所」,2012年併入本系,改名為「文教法律碩士班」。2019年因應教育部政策推動需求,增設「原住民文教法律碩士在職專班」,提供原住民學生進修法律碩士學位之機會。2023年本系「文教法律碩士班」獲教育部核定為獨立的「文教法律研究所」。

    本系經過幾次更名、整併及新增班別,其發展漸趨完整成熟。目前除了學士班之外,並設有教育政策與管理碩士班、文教法律碩士班,以及博士班,為本校少數同時培養學士、碩士及博士的學系。本系設有「校務經營碩士在職專班」(週末假日班)、「教育領導與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澎湖班),提供在職教育人員進修及研究之機會。原「學校行政碩士學位班」(夜間班)因教育部採每年招生政策,於106學年度停止招生,而「校務經營碩士在職專班」(週末假日班)則每年招生。2019年本系應教育部政策推動需求增設「原住民文教法律碩士在職專班」提供原住民學生進修法律碩士學位。

    整體而言,本系為本校少數同時培養學士、碩士及博士的學系,專業領域涵蓋教育、政策、行政、管理,以及文教法律。面對新世代跨領域發展趨勢,本系具有極佳的發展潛力

2.本系變革與發展

本系近30年的變革與發展參見表1所示。

表1  本系近30年的變革與發展

年度

重要大事

1992

設立「初等教育研究所」(碩士班)

1995

更名為「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班)

1997

設立「學校行政碩士學位班」(夜間班)

1999

增設「國民教育研究所」(博士班)

2003

再更名為「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

2005

設立校務經營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週末班)

2006

因應本校升格為教育大學在師培與非師培學系各半,本校設立「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與「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合併,但維持各自之名稱

2007

設立「教育領導與管理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澎湖班)

2009

辦理第一屆「兩岸三地校長學學術研討會」

2010

系所合一,維持「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名稱,研究所改稱為「教育政策與管理碩士班」及「教育政策與管理博士班」

2012

與「文教法律研究所」整併,該所改為本系之「文教法律碩士班」

2013

通過高等教育評鑑中心101年度大學院校系所評鑑,包括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校務經營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學校行政碩士學位班(105學年度停召)、教育領導與管理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

2014

通過高等教育評鑑中心101年度大學院校系所評:文教法律碩士班

2015

以「翻轉教室空間改造計畫」獲得學校競爭型計畫經費補助37萬元

與UCLA 簽訂MOU 辦理2015 Summer Program

2016

完成教育部課程分流計畫-教育管理人才培育與課程實踐(2013.12-2016.02)

《教育政策與管理》創刊號

2017

規劃與實施「領導發展學分學程」

遠見雜誌大學特刊專訪本系(02.10出刊)

2018

設置領導發展、法律專業、教育行政微型學分學程

系務會議通過推動《107-109學年度系務發展計畫》

2019

成立「原住民文教法律碩士在職專班」

《教育政策與管理》獲國科會期刊評比為第三級

2020

辦理第十一屆「東亞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

2021

系務會議通《110-112學年度系務發展計畫》

因應疫情網路舉辦第二屆「教育與法律國際學術研討會」

因應疫情網路舉辦第十二屆「東亞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

成立「教育領導研究中心」,教育部潘文忠部長揭牌

系務會議通過「文教法律碩士班」申請成立獨立案

2022

因應疫情以網路辦理「芝山博學術研討會」

以網路與實體舉辦第十三屆「東亞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

校務會議通過「文教法律碩士班」申請成立獨立所

《教育政策與管理》改為一年兩刊,並獲國科會期刊評比第三級

2023

配合本校「113年度第三週期校務評鑑實施計畫」之系所自我評鑑

規劃辦理第十四屆「東亞地區校長學學術研討會」

教育部至本系進行原住民專班實地訪視

「文教法律碩士班」獲教育部審核通過113學年為「文教法律研究所」

本系使命、願景、教育目標與特色

1.使命、願景、教育目標

本系使命

    系秉持在地行動、全球視野的精神,以創新跨域整合,理論與實務並重,堅持教育品質為核心,致力培養具政策、管理、法律專業之人才。

本系願景

    成為全國整合教育、管理、法律的人才培育重鎮與優質服務於社會。

本系教育目標

    本系積極培養學生擁有人文關懷、跨領域整合、創新實踐以及具有全球視野人才,以成為全球化下的現代公民 。具體而言,有下列目標:

(1)培育人文關懷的教育、管理與法律專業的人才

(2)培育跨域整合的教育、管理與法律專業的人才

(3)培育創新實踐的教育、管理與法律專業的人才

(4)培育全球視野的教育、管理與法律的研究人才

2.各班別教育目標及學生核心素養

    本系以既有的教育行政及教育政策之特色為基礎,並融入管理領域的理論與方法,一方面能以管理的思維來探討教育中的管理與行政問題,另一方面能以教育思維來強化管理有關於教育訓練與人力資源的內涵。植基於此,本系各學制班別之教育目標及學生核心素養。

    本系各學制班別教育目標及學生核心素養:連結

3.本系特色

    本系為滿足現代化文教事業及各行業教育部門管理人才需求,以培育具備整合教育與管理專業人才之目的,課程設計考量學生生涯進路發展,主要以教育與管理領域課程之理論與實務為重點,並加強數位科技專業課程設計,使學生能兼備資訊專業知能。因此,本系具有跨域整合、國際化、在地化、實務性與創新服務性的特色。

瀏覽數: